欢迎访问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成果展示

“基于移动终端的人脸超分辨率增强云服务平台”参赛作品

点击:11219 时间:2015-08-27 15:49:39


 8月7日至8月9日,“ 麦芒杯”第一届全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总决赛在北京邮电大学举行。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邮电大学承办。

“ 麦芒杯”是“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主题赛事之一,同时也是教育部最高级别的研究生五大赛事之一。大赛围绕着移动终端及移动互联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旨在通过办赛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我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培养创新型人才,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123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的617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网上初审,最终选拔出60家高校的150件作品进入到全国总决赛。

由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学生钟川,刘沛文,刘波,丁新四人完成的作品“基于移动终端的人脸超分辨率增强云服务平台”参加了本次竞赛。经过作品展示、答辩环节的激烈竞争,参赛团队初赛成绩为全国创意类作品全国第一。最终参赛作品荣获创意类一等奖。

本次总决赛创意类一等奖全国共有六支获奖团队。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的两支参赛团队均获创意类一等奖,占获奖团队的三分之一。

近年来中国已投入3200亿建成了全世界最大的城市安防监控网络,视频镜头超过2000万个。视频监控在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实际案件侦破过程中,人脸是最关键的线索之一。但是由于摄像头和嫌疑人之间的距离通常较远,导致拍摄的图像分辨率过低,人脸难以辨识。超分辨率是一种根据低分辨率图像重建清晰高分辨率图像的技术,可以有效恢复人脸的特征细节信息,增加人脸辨识准确性,进而提高公安机关的破案率。

但人脸超分辨率技术在实际使用中,面临1)技术处理门槛高,刑侦破案人员难以掌握。案发地点图像处理响应慢,极易错失黄金破案时间;2)社会面监控摄像头联网少,大量视频没有得到有效利用,采集和传输效率低;3)原有超分辨率技术对实际噪声环境下的人脸图像增强效果极其有限,仍然难以辨识。

针对上述问题,本参赛作品借鉴“互联网+”思维,将移动互联网与传统安防图像处理跨界融合,提出了基于移动终端的人脸超分辨率增强云服务平台利用移动网络覆盖面广的优势,刑侦破案人员可以通过移动终端随时随地上传案发地点图像,云服务平台的专业技术人员即时处理并快速返回超分辨率增强结果,显著提高了响应速度。平台按服务收费,避免了图像处理设备的高成本。

参赛作品采用了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的基于局部性约束的鲁棒性人脸超分辨率算法,显著提升了噪声环境下人脸重建质量,提高了辨识度。参赛作品具有“覆盖广、响应快、成本低、效果好”四大优势,显著提升了监控图像的处理效率和辨识价值,提高了破案率。本参赛作品的应用还可以拓展到数字娱乐领域,为手机用户提供生活照片增强等多元化的图像处理服务,从而让数字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