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成果展示

“基于软件无线电的电缆故障检测系统”参赛作品荣获第十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

点击:11127 时间:2015-08-28 15:48:59

8月11日至8月14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主办的“华为杯”第十届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省杭州市未来科技城举行。该竞赛是教育部面向全国在读研究生的最高级别五大赛事之一。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136所研究生培养单位及科研院所的780支队伍参赛,经过网上初审,最终选拔出200支队伍进入决赛。

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研究生吴遂、黄阿凡、张恒(指导老师朱荣)组成的参赛团队提交的参赛作品“基于软件无线电的电缆故障检测系统”,在现场作品展示、专家答辩等环节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最终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同时朱荣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吴遂同学荣获“个人二等奖”。

“基于软件无线电的电缆故障检测系统”通过频域反射计原理反演时域反射参数,实现对电缆沿线反射损耗的连续测量。相较传统的时域反射方法,该系统测试响应快、探测距离远、定位精度高、不干扰电缆正常业务,可实现电缆在线监测、多分支多故障定位、电缆故障预警、远程遥测等功能,在通信、电力、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展会现场引来多家企业代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