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成果展示

中心博士生王正获ACM-Wuhan&HBCS优博奖

点击:12162 时间:2017-09-21 15:45:34


 

经过激烈竞争,工程中心2012级博士生王正的论文《条件复杂化行人重识别关键技术研究》获得2017年ACM武汉分会和湖北省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ACM-Wuhan&HBCS优博奖),这是工程中心继博士生江俊君2015年获得该奖项以来,第二次获得该项荣誉。同时,这也是计算机学院今年9月实现ESI全球5‰突破以来取得的又一项成绩,标志着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继续保持国内先进行列。

行人重识别技术是多媒体检索和人工智能领域当前最具挑战性的关键问题之一,也是大数据行为分析学科的支撑技术,近年来在社会安全领域被广泛用于提升视频侦查效率和刑事案件侦破率。王正博士的论文在行人重识别方向将传统研究拓展到行人多维度综合表达、样本相似性动态度量、多模型组合优化、多模态融合表达等四个层次的理论研究,将传统技术的适应场景从实验室理想场景拓展到实际视频侦查环境。相关技术在多个重大刑事案件侦破中得到成功应用,实现了多媒体检索和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应用的重大突破。

王正博士2012年进入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攻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面向视频侦查的行人重识别技术。在导师胡瑞敏的指导下,在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控制论汇刊》,ESI计算机学科一区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多媒体汇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for Video Technology(《视频技术电路与系统汇刊》)等IEEE汇刊和ACM国际多媒体会议、国际人工智能大会等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的顶级国际会议上发表了20余篇研究论文,获得国际多媒体旗舰会议PCM唯一最佳论文奖,并获得2016年TRECVID国际视频分析评测实例检索最高准确率。推荐人李德仁院士认为王正博士论文获得相关领域学者的广泛关注,在该领域具有国际引领作用,相关技术成果在多个重大案件侦破中发挥作用,是刑事侦查技术领域的重大技术革新。

据了解,ACM-Wuhan&HBCS优博奖由ACM武汉分会和湖北省计算机学会在湖北省高校计算机学科博士毕业生论文中经专门评奖委员会评选产生,每年获奖者不超过2名,代表了当前湖北省计算机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取得的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