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人才培养

首页  >  人才培养  >  招生信息

2016年多媒体中心招生简章

点击:19632 时间:2015-09-23 15:09:09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National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for Multimedia Software,简称NERCMS)于1996年1月23日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组建的国家级研究与成果转换基地,主要从事多媒体软件领域内的研发以及人才培养,是我国多媒体技术方向唯一的国家级研究中心。中心1999年以全优成绩通过验收,2002、2007及2011年以优异成绩通过科技部运行评估。该研究中心具有“通信与信息系统”、“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安防应急信息技术”三个硕士学位点和“通信与信息系统”、“安防应急信息技术”两个博士学位点。

中心研究领域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以下三方面:

1.数字音视频共性技术领域

面向我国的信息产业需求,研究数字音视频处理技术、压缩编解码技术、异构网络传输技术,通过制(修)订数字音视频的压缩、解压缩、处理和表示等共性技术标准,为数字音视频设备与系统提供高效经济的编解码技术,并服务于高分辨率数字广播、高密度激光数字存储媒体、无线宽带多媒体通讯、互联网宽带流媒体等重大信息产业应用。

2.多媒体信息系统技术领域

研究多媒体信息系统体系结构技术、多媒体数据库技术、多媒体信息自动获取技术、复杂多媒体信息整合技术。多媒体信息系统技术领域的应用多种多样,包括网络远程教育、多媒体信息检索等。网络远程教育模式依靠现代通信技术及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使教育传播不受时间、地域和气候的影响。多媒体信息检索技术的采用使多媒体信息检索系统、多媒体数据库、多媒体信息自动获取和索引系统等应用逐渐变为现实。

3.多媒体数字安防应急技术领域

研究多媒体海量安防报警数据分发系统体系结构、多媒体报警联动技术、智能视频分析与识别技术、应急管理技术。解决现有各报警与视频监控子系统之间的无缝连接问题,开发包括固定点报警、移动目标报警和应急报警等在内的报警与图像联动技术,实现治安信息的快速采集、有效取证、快速传递及反馈,建设大型、先进的综合信息管理控制中心。

中心科研成果

     近几年在多媒体信息处理、多媒体声像通信技术、网络多媒体通信系统人机会话技术、多媒体通信系统的可视化仿真以及安防监控与应急处理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2007年以来先后承接和完成了国家级项目25项,其中包括: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新型移动多媒体音视频编解码关键技术的研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移动音频编解码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及《三维音频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973计划项目《基于视觉特性的视频编码理论与方法研究(面向智能监控的视频编码方法)》,国家863计划项目《数字视音频编码、传输、测试与应用示范—音频编码算法框架与关键技术》。以及省部级科研项目,重大产业化项目、国际化合作项目和国内企业合作项目共150余项,项目 经费达8000余万元。在国内外共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近百篇被国际三大检索录用,申请134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64项,软件著作权7项,15项技术提案被国家音视频编码标准(AVS)采用。

主持制订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4项,其中包括数字内容管理与保护国际标准、AVS移动语音与音频编码标准、面向安防音视频编码(音频)标准、民用闭路监视电视系统工程技术规范;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项,包括AVS视频标准、面向安防音视频编码(视频)标准;主持制定行业标准8项,其中包括6项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技术标准。

与丽台科技联合研制的网络摄像机获得国际电子CES创新大奖;《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研究与国家标准制定》项目获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多媒体智能应用软件系统》获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车载多媒体通信系统》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Green2000数码彩扩机及数字图像光引擎》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多媒体通信系统研究与应用》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基于转码的视频分发服务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获公安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多媒体软件开发工具与系列多媒体应用软件产品》获湖北省科技成果推广奖二等奖;《城市安防视频监控报警多级联网系统平台及关键技术研究》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中心技术合作

中心设立了开放基金,向其它科研院所发布开放课题,吸收参与中、短期科学研究。以中心在音、视频和安防监控领域取得的核心技术为基础,与挪威Gjøvik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与香港应用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展AVS-S芯片及应用的研究;台湾丽台科技公司组建音视频和通信技术联合实验室开展多媒体专用芯片和一体化数字监控摄像机的研究;华为公司等单位合作开展核心技术和标准制定研究;与创维集团组建AVS音频实验室开展AVS音频标准和检测方法研究;与北京网新中广公司组建北京多媒体联合研究中心开展AVS转码和音频广播技术研究;与与艾维集团组建无线宽带多媒体技术联合实验室开展基于Wimax的无线监控技术研究;与志成冠军集团组建网络多媒体联合实验室开展视频监控前端设备研制;与CSST合作开展城市安防监控网络多媒体分发服务器研究;与广东电信实业天讯公司组建城市安防监控平台联合实验室开展大容量城市联网监控技术和平台研究。通过各类联合实验室的组建和运行,联系了一大批国内相关行业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形成了核心技术、标准、芯片、设备、平台和产业化推广完整的技术合作体系。这些技术合作及联合实验室的建立也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了平台。

中心师资力量

有一支以教师为核心指导,博士生、硕士生参与研究的科研队伍。教师队伍40岁以下的人员占90%,80%的人员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是一支学历层次高、科研能力强、学术精湛、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人才队伍。目前中心拥有科研办公用房3000多平方米,拥有足以支撑研究生学习、科研的通用服务器系统和网络设备、大型软硬件设计和测试平台、大型软件分析与设计建模平台、网络数据库平台、软件测试平台等设备以及通用和辅助设备,具备较好的科研及成果转化支撑条件。

中心人才培养

      中心本着“国际化,高层次,高素质”的培养理念,以培养“研究与应用型”相结合的人才为目的,在教学、科研及产品开发中实施“学习中研究、研究中学习”的培养办法,强化学生的基础理论、产业知识、科研创新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现已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300多人。在国际国内大赛中历年获奖人数已达30%。

  • 2009年,工程中心由博士生组成的九个研究团队均获得了武汉大学博士生自主科研项目资助;博士生陈水仙获ICME“Student Travel Award”奖(全球共6人)

  • 2010年,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中,工程中心指导的两支队伍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

  • 2014年,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工程中心指导的队伍获国际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

  • 2014年,在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中,工程中心指导的队伍获得全国特等奖

  • 2014年,第15届国际泛太平洋多媒体会议,中心博士生王正、胡瑞敏教授和梁超博士提交的论文获得本次PCM大会唯一的最佳论文奖

  • 2015年,第21届国际多媒体建模大会,中心博士生江俊君、胡瑞敏教授、韩镇讲师、陈亮博士和陈军教授提交的论文获得大会最佳学生论文奖

  • 2015年,首届全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中,工程中心指导的两支参赛团队均获创意类一等奖

  • 2015年,第十届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中,工程中心指导的队伍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 2015年 PCM会议,共有138篇论文接受,国家多媒体中心以17篇录用优势雄踞榜首(其中11篇oral),被授予大会唯一的最佳组织奖。本次会议只颁发最佳组织奖和最佳论文奖2个奖项

毕业就业

中心的就业工作深入到位,学生综合能力突出,毕业的研究生就业多在各高校、机关、国内外知名企业,科研院所、例如微软、IBM、百度、中国移动、广东电信、朗讯、爱默生、腾讯、华为、中兴等,毕业生是这单位的抢手人才,历届就业率达100%,2011届硕士毕业生平均年薪9.42万。

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中心硕士生专业目录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081001通信与信息系统

01多媒体通信系统

02多媒体信息处理

03多媒体远程协作

081104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01多媒体声像识别系统

02音频信号处理

03图像处理与分析

085208电子与通信工程

01安防应急信息处理技术

02多媒体信息处理与传输

03多媒体通信系统体系结构与应用

如果已获得了本校推免生资格,请关注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站 http://cs.whu.edu.cn/cs2011/News_Cons.php?id=3025

计算机学院对于外校推免生接收现在处于接受申请阶段

如有意向可将个人信息填好后发到 qly55@whu.edu.cn,或电联:68752807 邱凌燕

 

姓名

学校

专业

绩点

排名

是否过六级

电话

邮箱

QQ号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