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武汉大学-昆山市产学研合作交流会顺利召开!

点击:44405 时间:2022-06-10 16:31:23

   

blob.png

   6月9日武汉大学-昆山产学研合作交流会在武汉大学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代表团有科学技术局局长冯卫青、副局长陈希,工业技术研究院副总经理胡天奇,科学技术局平台建设科科长凌冬以及工业技术研究院项目经理周杨,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杜博、副院长玄跻峰,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产学研合作处副主任胡伟龙,以及教授专家陈军、涂卫平、王中元、叶茫、许永超等。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正处级干部石岗出席并主持了本次会议。


blob.png

   会议开始石岗首先代表武汉大学,对远道而来的昆山市代表团给予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作为地地道道的昆山人,石岗为昆山代表团介绍了武汉大学的科研情况。他表示武汉大学在全国高校排名长期位列国内前十,在水力、电力、测绘、人工智能方向都有突出的成果,人工智能研究院更是在计算机学院杜博院长的带领下一路势头猛进,硕果累累。


blob.png

     玄跻峰副院长介绍了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基本科研情况,包括国家级科研平台、超算中心、教学实验中心等,接着玄院长介绍了计算机学院的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国家优青、以及一些省部级人才。他表示在科研方面本院科研经费稳定增长,与小米、京东等企业成立了一些校企联合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在研究生培养方面规模更是不断扩大,在许多国家级比赛中成果突出。


blob.png

       接着冯卫青局长发表了讲话,他对武汉大学的科研成果表示高度的认可,对杜院长的领导班子给予十分的赞赏,并表示因为疫情与武汉大学的合作项目有所推迟,所幸的是现在已经正式提上日程。


       冯卫青局长简单介绍了昆山的产业布局情况,昆山市作为一个县级市,全国第一个突破400亿税收的县级市,GDP接近5000亿,与全世界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有贸易往来。冯卫青局长表示,昆山市对引进具有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高端人才有非常多的激励政策,正是由于昆山市一直非常重视科技发展,提升科技创新带来的经济增量。信息表明电子信息产业是昆山重要的经济组成部分,对产值的贡献比重非常大,而此次与武汉大学产学研合作交流正属于此类范畴。


blob.png

       随后计算机学院教授、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军介绍中心的发展历程和优势学科,他表示,中心在音视频信息处理共性技术、多媒体安防大数据分析技术、医疗健康大数据分析技术、多媒体空天大数据分析四个主要方向成果显著,另外我们的产品在90%以上的公安部门都有应用。


blob.png

       作为本次会议的中流砥柱杜博院长,简单介绍了武汉大学计算机人工智能学科的发展历史、优势方向,他表示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并在四轮学科评估都处于A档,其中武大计算机学科ESI全球排名37。杜院长列举了小米雷军、滴滴出行首席技术官CTO张博等武大计算机杰出校友,他对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老师们的研究可以为花桥添砖加瓦,期待共赢”。


_DSC4737-k.jpg

       在杜院长发表完讲话之后会议进入专家报告环节,袁志勇教授介绍了基于智能物联网的多导联心点采集装置与智能监护平台,国家青年托举计划入选者许永超教授展示了面向肺部疾病的智能诊断系统,国家海外优青叶茫教授讲解了基于视频智能分析的跨场景目标识技术, 湖北软件评测中心主任、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涂卫平教授展示了面向北斗短报文应用的极低速率语音编码技术,王中元教授讲解了疫情之下口罩人脸识别技术及系统,刘浩文讲解了边缘智能视频分析平台,何政副教授展示了基于GIS及图像识别算法的自然资源智能动态监管平台。专家学者们围绕着合作交流的核心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阐述和深入探究。


blob.png

       报告完后大家在工程中心进行了参观,对研究成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最后双方在杜院长的带领下进行了深入课题的交流、座谈。并由杜院长进行了会议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