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喜讯,武汉大学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胡晨昊签约小米未来星!

点击:20742 时间:2022-04-12 12:01:01


近日,武汉大学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8级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博士生胡晨昊成功签约小米未来星,这是继2021届毕业的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博士生李罡之后,我中心第二位成功签约小米未来星计划的优秀毕业生,标志着武汉大学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生培养质量继续保持国内先进行列。

据悉,小米未来星计划是面向全球高校顶级博士及硕士毕业生打造的以培养小米未来星技术精英以及领域专家为定位的专项校招项目,致力于在手机、智能硬件、IoT、人工智能等各个前沿领域保持领先的行业竞争力。毫不夸张的说,“能够签约小米未来星计划,就意味着你是名副其实的‘未来之星’”。

胡晨浩个人形象照.jpg

胡晨昊 个人形象照


胡晨昊,2018级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博士生,博士在读期间发表CCF期刊、会议论文9篇(一作4篇),申请专利9项(2项授权);曾获华为奖学金,连续三年获武汉大学学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是一个妥妥的学霸。

胡晨昊是在硕士学习期间逐渐发现自己对软件算法的兴趣,于是主动将研究方向向算法调整,并在上海交通大学图像所进行交流学习,确定了读博进一步深造的想法。胡晨昊博士期间主要研究音频对象编码,该技术用于三维音频中对象信号的压缩,配合渲染技术可在流媒体环境下为听众提供更身临其境的体验,支持根据用户的交互来改变听觉场景中物体的三维声场分布或表征,在虚拟现实、影音娱乐以及电视广播等有沉浸感体验需求的应用领域中前景广阔。

读博期间,他还曾任工程中心博士论坛副主席、主席,课题组咨询协调小组组长,作为学生负责人维护消声室、NHK22.2 声道回放系统以及球型支架回放系统,为中心演示交流工作提供支持。



011111-kx.jpg

在消声室为来访专家进行介绍演示(左樊文飞院士,中胡晨昊,右计算机学院院长杜博教授)


2021年3月15日下午,国际著名计算机科学家、英国皇家学会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樊文飞到访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主任计算机学院院长杜博教授向樊院士介绍了中心研究方向,展示了中心科研成果。胡晨昊博士负责向樊院士介绍三维音频处理系统并进行现场演示。樊院士对中心研制的智能化CT影像新冠肺炎诊断系统、三维音频处理系统、城域监控视频压缩平台等科研成果给予了较高评价,同时也对胡晨昊赞誉满满。这不是胡晨昊第一次做现场科研成果视频演练讲解交流,事实上作为课题协调小组组长,这样的接待交流沟通工作,他担任了很多次。

对于自己今天取得的成绩,他非常庆幸自己当初能够通过胡瑞敏老师多轮严格的选拔并加入到其团队中,也非常感激胡老师悉心的教导。“胡老师除了在基本研究方法上进行指导,也十分重视学生逻辑思维、表达技巧方面等软实力的培养”,胡晨昊坦言这两方面的教诲使他能够在求职中更好的表述科研成果、展现自己。他受益匪浅。

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胡晨昊觉得,要学会确认自己的目标,并尝试通过各种努力去实现它,在懈怠时要学会自己push自己。硕士学习期间他对算法方面比较感兴趣,希望以后能够在这方面深造或工作,但是算法跟他的专业有一定跨度。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自主学习相关知识、努力获取顶尖学校的交流机会、积极参与算法相关项目、向有关方向的同学请教学习、参加相关比赛等方面不断为自己将来的转型添加筹码,最终考博到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

让胡晨昊最有成就的事,是他在担任博士论坛主席与课题组咨询协调小组组长的同时,依然正常推进自己的研究工作。不断地重塑自己的坚持与信心,在有限的时间创造更多的价值。对一个习惯将一切安排的井井有条的人来说,需要提前确定好目标,合理安排时间制定计划,将复杂的事项分解下来并坚持一步步完成。“看到困难事情被逐步推进能够给自己带来信心,形成良性循环”,他说。

“人生的路,谁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确定前路该如何选择才最适合自己,所以有空的时候多学习、多请教。” 胡晨昊坦言,自己因为武大多媒体工程中心这个良好的平台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并建议学弟学妹们主动多跟导师、实验室的师兄师姐沟通交流,悉心听取教导与建议,他表示,长者与前辈们的丰富经验是十分宝贵的财富,能够避免走很多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