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召开工程技术委员会2021年会

点击:41704 时间:2022-01-11 10:06:11

      2022年1月9日,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举行战略咨询委员会年会暨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技术委员会、人工智能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年会,并在中心设立分会场。来自全国高校和知名企业的4位院士、10位知名学者应邀参加会议;中国工程院郑志明院士和郑纬民院士在线参会;21位学者线上参加会议。校长窦贤康院士出席大会,副校长李建成院士主持大会。

窦校长向来宾介绍了武大计算机学科、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的人才引进情况、取得的研究成果以及对未来发展的规划;计算机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吴建平院士作了视频讲话、战略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工程技术委员会主任廖湘科院士作了视频讲话,对学院、中心取得的成就给予了肯定,对年会的召开表示了祝贺。

图片1.png

图1  校长窦贤康院士出席大会并致欢迎辞

图片2.png

图2  副校长李建成院士主持大会

会上启动了“跨媒体信息技术产业联盟”的成立。联盟由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大讯飞、讯飞数码、京东科技、OPPO、海康威视、美亚柏科等共同发起,国内数十家跨媒体领域IT公司参与,旨在突破跨媒体核心技术自主化、跨媒体数据处理平台国产化、跨媒体产业应用服务智能化等“卡脖子”关键技术,形成集科研创新、产业创新、应用创新及服务创新于一体的综合创新平台。

图片3.png

图3  跨媒体信息技术产业联盟成立启动仪式

在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年会上,中心主任杜博教授作了工程中心2021年工作报告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转建方案报告。

图片4.png

图4  中心主任杜博教授作工作报告

  在王耀南院士的主持下,工程技术委员会专家对工作报告和转建方案进行了审议。专家指出:中心在过去的一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引进很多很好的人才,有很好的基础技术、产品和人才储备。

图片5.png

图5  王耀南院士主持审议报告

现场到会的湖南大学副校长李树涛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勇东教授、东南大学孙长银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潘春洪教授等多位知名专家对中心的工作作出了全面的评议,并给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专家们指出:要将中心的定位抓准,坚持四个面向,在解决从0到1的关键卡脖子技术上下功夫,占领制高点,树立融媒体领域的标杆。凝练重大应用需求,重视企业应用需求,以应用为导向,加强同公安、航天等大的应用单位合作。要重视系统集成,自上而下的布局和牵引,在系统集成中凸显核心技术优势。中心要在创新上狠下功夫,以超前的眼光审视创新和成果转换、产业化发展;在产学研用上进行创新,从产学研用融合的源头上提炼出技术难题进行研发和关键技术突破,持之以恒,坚持走下去。要在成果评估上进行创新,打破按论文、关键技术、产业化的顺序去进行关键技术突破,强化以成果落地应用的评估机制。中心要重视人才的合理布局,构建工程技术队伍和专业管理队伍,形成产学研用支撑链条。重视系统、硬件的技术储备。

欧洲科学院院士焦李成教授在线发表意见,鼓励中心勇担时代责任,做好多媒体领域国家队。厦门大学纪荣嵘教授指出中心要加强技术转化链条,做好专利和技术的转让工作。

王耀南院士最后指出:中心要把握好多媒体向跨媒体转换的继承性和拔高特色优势,进一步提高技术优势,树立领域标杆;在学术和产业的开拓创新机制,深度参与产学研用,形成产学研用支撑链条,做好管理运行机制。

图片6.png

图6  中心分会场

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委军民融合办、湖北省发改委、武汉市科技局、武汉市东湖高新科创局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学校相关部门领导、相关研究单位领导,计算机学院学科带头人、领导班子成员、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代表、人工智能研究院代表和教授代表参加会议。